建龙西钢动静两用轨道衡无人值守检斤智能制造项目稳步推进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8-30

黑龙江经济网讯(谢国飞 记者仉庆华)建龙西钢在致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继钢材挂标智能机器人项目成功投入运行后,立即投入到动静两用轨道衡无人值守检斤项目的研发,该项目于7月31日立项后目前进展顺利,预计10月末投入使用,届时,建龙西钢厂内动静两用轨道衡将实现无人值守检斤,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冶金企业通常采用铁运和汽运完成采购物资、销售产品的计量任务。铁运检斤是建龙西钢主要的物资计量方式。建龙西钢现有5台轨道衡,其中有2台动态轨道衡,3台静态轨道衡。目前轨道衡的数量和效率仍不能满足生产需要,火运车辆调配紧张、线路占用情况严重、机车周转率低。卸料效率难以提升。而且动态检斤和静态检斤难以自动切换,检斤方式不够便捷。

“2021年建龙西钢拟建设两台新轨道衡,并利用技术创新,开发动静两用检斤软件,打通磅房系统与计量、质量、ERP的数据互通,实现轨道衡现场无人,动轨自动检斤,检斤数据自动上传,实现公司检斤模式和效率的综合升级,检斤更加智能化、少人化、无人化,可促进大宗物料供应和钢材销售的顺畅,助力高效生产”,建龙西钢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张达鑫说。

现在,作为企业科技带头人的张达鑫带领技术团队对项目难点车号识别器的双通道输出开展攻关,成功后可实现动轨软件和静轨软件可以分别从不同的通道获取车号数据,以车辆在称台上停止检斤判断为静态检斤,以车辆均速通过判断为动态检斤,并通过软件将动静检斤的数据上传到服务器里,实现轨道衡既能动态检斤又能静态检斤。

待10月末项目投用后,新建的两个动静两用轨道衡可显著缓解已有轨道衡的检斤压力,火运检斤效率提升4倍,有助于提高卸车效率,促进企业营销、供应等业务的顺畅,每个轨道衡压力可由33%减少到20%,整体效率提升25%。促进配车效率的提升,可提升冬季卸车能力,按每日最大500车的接、卸车能力可满足冬季矿粉不做冬储,减少矿粉冬储量24万吨,年可节约费用82.56万元。无缝切换的动静两用检斤模式,提升了检斤车数,火运机车效率提升,可以减少一台机车运行即可满足大宗物料转运需求,减少了一台机车每年运行、维护费用可节约135.74万元。建龙西钢智能制造的发展,可促进地方工业智能化水平的大幅提升。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