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市雷锋车队打造“车轮上的党支部”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6-21

黑龙江经济网讯(高鑫)今年高考期间,60台悬挂“绿丝带”的北安市雷锋爱心送考车队成为北安最美风景。

刘雨池是一名高考考生家长,提前与雷锋爱心送考车队预约了接送服务。高考第一天早晨,志愿者王岗早早来到她家楼下等候,一路上,王岗不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缓解考生和家长的紧张心情。考生刘媛媛感激地说:“爱心送考为我们考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这种雷锋精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发扬、去传递。”

北安市雷锋车队党支部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已延续九年,累计接送考生达3000余人。这些志愿者都是出租车驾驶员,也是送考队伍的“老兵”,车技娴熟,服务态度好,对市区大街小巷路况了然于胸,能帮助广大考生安全、快捷、准时抵达考场。

“我们车队共有党员15名,积极分子10名,我们的党支部是车队坚强的堡垒,可以带领大家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北安市雷锋车队创始人、党支部书记李丹感慨地说:“自2013年车队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以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实施爱心奉献为己任,积极组织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但收获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和正能量。希望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同时通过行动能够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

雷锋车队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办红色课堂、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领域,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截至目前,承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史学习教育270余场、8000余人次;为青少年和群众开展党史和励志课堂25课时、受教育2100余人;宣讲小分队“五进一传递”活动37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3500余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车队组成防疫应急党员先锋队,组织实施了“战疫生命摆渡人”志愿服务项目,免费开展透析患者接送、防控物资运输、值守人员慰问等服务,发挥“车轮党建”优势,义务完成生命接力11955次、服务21695人次,树立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社会的“车轮党建”品牌,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协调捐赠扶贫物资80余万元、帮助实施消费扶贫增收35万元、美化环境义务植树1000余株……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车轮上的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光,用凡人善举诠释着行业里的雷锋精神,续写着车轮上的雷锋故事。北安市雷锋车队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示范窗口”“战役有我感动龙江群体”等荣誉称号。九年来,雷锋车队党支部以雷锋精神所蕴含的“一滴水”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团火”的团结友爱精神为根基,践行雷锋精神,学雷锋从“一团火”到“满天星”,车队多人被授予“全省最美志愿者”“龙江好人”等称号。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