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1-06-21

  黑龙江经济网讯(吕游)6月18日,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中共黑河市委、黑河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史志研究室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黑河主题展开幕式暨中共黑河历史(第一卷)赠书仪式,在黑河市全民健身中心隆重举行。

中共黑河历史全面展示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黑河地方组织,团结带领黑河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该市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权威、详实、生动读本。黑河市委书记马里代表市委向主题展开幕和《中国共产党黑河历史(第一卷)》再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必将引领中国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马里强调,从我们党成立开始,黑河的命运就与党紧紧联系在一起。俄国十月革命后,这里成为有志青年前往苏维埃俄国寻求救国真理“红色通道”上的重要驿站。“九一八”事变后,黑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抗日大旗,转战白山黑水,这里一度成为中共北满省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治、军事活动中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黑河作为全国解放较早地区之一,成为支援全国解放的大后方。新中国成立后,黑河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展土地革命,恢复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掀开了再造乾坤、改天换地的崭新篇章。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黑河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创造了诸多沿边开放历史先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支持下,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省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和全省兴边富民试点市等重大政策密集落地,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跨境索道、北黑铁路升级改造、黑河市卫生健康中心、“三馆一中心”等一系列事关黑河长远发展、人民群众期盼多年的重大项目,顺利建成或加快建设,该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总量扩张、能级提升、创新驱动、加速赶超的新时期。可以说,黑河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就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的历史缩影和真实写照。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黑河主题展和《中国共产党黑河历史(第一卷)》,以黑河之“小”见全党之“大”,撷取黑河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历程中的一件件重要事件,形象反映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马里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用好这两部“党史教材”,从中不断汲取真理力量、信仰力量、意志力量、道德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好我们这一代黑河人的历史责任,加快打造国家“五大安全”重要承载区、边境区域中心城市先行示范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创新实践区和我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的增长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好黑河精彩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