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这些建设行为!黑龙江省规范城市设计与建筑风貌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于克勤 2021-06-21

龙头新闻讯(记者 张立)17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黑龙江省城市设计与建筑风貌管理,《黑龙江省城市设计及建筑风貌管理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公布,要求相关部门依据《导则》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及建筑风貌管理,禁止“贪大、媚洋、求怪”等建筑乱象,严禁“简单抄袭、模仿、山寨”等建设行为。

按照《导则》规定, 黑龙江省城市设计及建筑风貌应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时期建筑方针,挖掘黑龙江省地域自然与人文遗产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塑造新时代风貌,体现“时代性、地域性、民族性”原则。

小区景象

省域风貌特色定位为:大美风光、生态粮仓、多元城镇、工业走廊

《导则》按城市在黑龙江省域职能、地域、产业特点、文化和自然等类型,将重点特色风貌城市分为四大类八中类,分类型进行城市设计要点导引与管控。省域风貌特色定位为:大美风光、生态粮仓、多元城镇、工业走廊。

黑龙江省城市景观风貌突出强化“四区、两带、一廊道”的规划格局,即沿“松嫩平原区、三江平原区、大小兴安岭地区、张广才岭-完达山地区、黑龙江-乌苏里江滨水带、嫩江-松花江滨水带”等两个平原、两个山区、两条滨水带及原中东铁路沿线分布的特征,其中,中东铁路沿线具有文化遗产、现代工业文明和红色文化廊道的多重特征,相关城市依地理区位从分类上略有交叉。

省会城市——哈尔滨市应在全省城市风貌建设中起到探索和引领作用。

边境城市——可适当引入对岸城市的文化要素,形成独特的地域建筑风貌特色,同时在特定功能的建筑,如口岸、交易等功能建筑中传承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建筑艺术,弘扬文化自信。适用于黑河市、伊春市、鹤岗市、佳木斯市、双鸭山市、鸡西市等城市的边境地区。

垦区与平原城市——强化黑土文化的博大气质,打造热情奔放、具有时代特色的现代城市风貌,引入立体城市理念,通过景观建设,形成立体形态的城市景观或公园山体,选址建设眺望空间与平原地貌形成对比。适用于平原城市风貌区的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佳木斯市、绥化市。

资源型城市——强化高科技现代化城市所具有的独特气质,在油田开采区、矿区等区域,引入生态修复和工业旅游理念,打造独特的标志性景观区和钢结构特色标志性建筑。适用于大庆市、鸡西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

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自然与人文遗产的同时,实现历史文化街区与新城在城市风貌上的错位发展,体现旧城传承经典、新城时代风范的特色。适用于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黑河市。

民族特色城市——充分挖掘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代表性符号,局部或整体结合在代表性的建筑物、构筑物或特定区域中,彰显民族韵味。适用于全省的民族特色地区。

林区与山地城市——应重视城市第五立面的形态与色彩,并在山下林前等区域协调与山体和森林的轮廓关系,打造“看山、见水、面林”的独特景观视廊体系。适用于大小兴安岭城市风貌区的伊春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加格达奇地区等。

滨水城市——塑造独特的开放空间滨水断面及高度层次,滨水空间倡导功能复合化,打造多元的城市风貌形态。适用于松花江、嫩江、黑龙江等沿岸的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伊春市、佳木斯市、黑河市等。

绿地、广场、夜间照明、围挡都有标准

《导则》对绿地、广场等城市景观方面进行了规划。

——哈尔滨斯大林公园、兆麟公园与历史建筑列入保护范围

在公园绿地方面,黑龙江省各城市应构建多层级、广覆盖的寒地公园绿地系统,以寒地植物景观和户外活动为特色,创造冬夏皆宜、微气候舒适的绿地空间。代表近代发展特色的公园,如哈尔滨斯大林公园、兆麟公园,齐齐哈尔龙沙公园,大型企业厂前公园与环境,应与历史建筑等列入统一保护范围,提出专项保护规划。


小孩在公园绿地上玩耍

——城市广场方面夏遮阳冬避风

黑龙江省城市广场应注重寒地特色,尺度适宜,夏季遮阳纳荫,冬季避风纳日,铺装防滑,关注除雪除冰。

——街道及附属设施步行安全防滑

在街道空间上,加强红线内外、地上地下和轨道站点周边等区域的空间一体化设计,保障街道界面连续,统筹安排慢行系统、绿地系统、设施系统、标识系统与活动空间。在街道功能上,加强市政设施的整合设置与集约设计,提高空间使用率、步行安全防滑及景观秩序性。

路上的行驶的车辆

——夜景照明灯光时间控制、节约能源

我省各城市宜编制夜景规划,结合夜经济,打造城市夜景体系,提出冷暖色系选择、灯光时间控制、节约能源措施等夜景照明设计对策,重点突出展现以下方面:城市风貌特色、自然景观特色、寒地气候特色、建筑物结构特色、灯光新技术特色、节庆特色和文脉特色六大部分。


游客夜晚游玩

——彩绘城市围挡 要更文化味

由于黑龙江省施工期短,时间跨度大,街道及建筑施工围挡宜根据工程性质和施工工期,设置移动式或固定式施工围挡。围挡墙面应彩绘城市历史和现代文化、教育和科普知识、城市风貌和特色风景等内容,与所处区域特色风貌相协调,鼓励创新设计具有地方特色的临时设施引导标准。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