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强林业局扎紧安全“篱笆墙”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06-21

黑龙江经济网讯(徐守岭 记者马朝林)为创造安全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图强林业局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全面防范重大风险隐患,切实扎紧安全“篱笆墙”

内业建设规范整齐。林业局安全生产科制定了《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清单》,印发了《图强林业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在全局各单位全面推行“四账四制一库”内业建设和企业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企业作业安全风险比较图,进行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清单和整治台账,实现了闭环式管理。

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年初以来,在全局供暖供水、旅游景区、营林生产、林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局性安全生产大检查3次,重点部位专项检查3次。排查出锅炉房高层窗台有空心砖块和水泥块脱落;个别单位会议室没有配备灭火器;旅游景区售票大厅后锅炉房内柴油机发电机用塑料棚搭建,库房与锅炉同处一室;个别单位职工不按要求佩戴安全帽,割灌机手与捡枝人员距离过近;自来水供水备用控制系统微电脑损坏等26项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及时、自查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的个别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确保安全检查工作收到实效。

强化管理夯实基础。组织职工举办安全生产、营林技术、森林防火等培训班,教育职工遵章守纪,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工作。半年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次,其中营林生产培训10次、扑火安全培训2次、管护人员培训1次,共培训人员879人。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完善了《图强林业局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了森林消防、基层兼职扑火队伍组成的500人应急救援队伍,落实了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林业局组成安全生产暗访组,对各单位、各部门值班值宿情况不定期进行暗查暗访,发现领导干部脱岗、漏岗问题,严肃处理。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