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呼中区全民鏖战防汛险情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06-21

□王平 冯宏伟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马朝林

在堤坝上,翻斗车紧张的运送砂石,职工们忙着装沙袋、堵管涌、铺设土工布防渗漏……

在居民家中,广大职工和森林消防队员们忙碌的帮助抢运财产……

在呼中区抗洪抢险一线,广大干部职工正全力以赴奋战在抢险救灾工作中。

6月18至19日,因连降暴雨,大兴安岭呼中区呼玛河段水位不断上涨,碧水镇、呼源镇、呼中镇、宏伟镇相继出现险情。

呼中区、局领导迅速赶赴一线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6月18日凌晨3时30分,碧水镇巡堤人员发现堤坝出现一处管涌险情,碧水镇政府联合碧水管护区、提阳山管护区、碧水专业森林消防队组织人员先行抢修,区应急管理局调来钩机、大型翻斗车、土工布等设备和防汛物资,紧张的抢修工作马上展开。

呼源镇位于呼玛河上游,是洪峰最早到达的地区,18日凌晨3时许,养殖户赵静河爱人发现洪水已漫进了院里,并且还在不断上涨,情急之下,他打通了镇党委书记袁根堂的电话。一场政企携手救援群众财产的战斗打响,三个小时中,10余名镇政府工作人员和50多名管护区扑火队员趟着冰冷的河水,顺利地将他家的35头猪和30多只鸡成功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虽然此时他家屋内的洪水已经有20厘米高,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帮助他挽回了4万多元的损失。

在宏伟镇堤坝上,驻呼中区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宏伟镇、宏伟管护区的职工们一边编着铁丝网,一边修补堤坝。

在林碧公路宏伟至呼中路段,三处洪水冲过公路,在公路上形成40厘米的湍急河流。交通、森防职工们用沙袋垒砌堤坝,争取公路尽快实现畅通。

在抢修现场,干部职工同心、同力,干部职工齐动手、齐上阵,装沙石、运沙袋、铺土工布等工作分工明确、高效快捷,手中沙袋的传送仿佛“传送带”般运往管涌处,穿着半身连体衣雨裤的抢修人员绑着安全绳在冰冷河水中铺设土工布、沉沙袋,忙碌了近一个小时才被提醒上岸,上岸时笑着说:“忙起来都忘记冰腿了。”

抗洪救灾一线上,广大职工、森防队员们紧张忙碌的同时,在后方区应急局院内,400余名机关干部正在紧张的编织一片片铁丝网,随时准备运往抗洪一线。

呼中区利用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了交通管制公告、防汛提示和天气情况。据气象部门预报,48小时内呼中将有中雨,最大降水量可达26mm。

截至6月19日,呼中区共投入1500余名干部职工,钩机、装载机、翻斗车等大型机械60台,转移群众12户19人,抢险7处。

目前,洪峰仍未全部从呼中区通过,呼中区正上下一心,全力做好抗击险情和灾害的预防工作。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