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县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06-11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克俭 王昊 记者魏伯勤)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交流经验,推进下步工作,6月11日,拜泉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30天集中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议召开。拜泉县政府副县长刘正伟出席会议,该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该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主管副乡镇长、部分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拜泉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该县“30天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长春镇裕民村等3个乡镇(村)做了典型发言。拜泉县政府副县长刘正伟做了讲话。

刘正伟指出,拜泉县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以来,各乡镇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偏低等问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解决。

刘正伟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贯彻省、市、县委具体工作部署的要求角度,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实角度出发,牢牢把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际内涵,坚持从群众身边“小事”抓起,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进一步激发市民做好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热情,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为广大群众的日常准则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城乡文明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聚焦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环节存在的运行不稳定、机制不健全等问题,精准发力,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生效。对照“30天集中攻坚行动”工作要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把问题排查准、排查细,把各项攻坚任务完成好,让群众看到效果,让群众满意。要坚持工作标准。要严格按国家标准执行,收转运体系要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治理模式,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要做好整治和后期管控工作,坚决不允许反弹、新增。要根据垃圾类型分类施策,不仅是现场整治实现无害化处理,更要控制增量防反弹。要强化舆论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常态化宣传,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关政策宣传到“神经末梢”,做到家喻户晓,激发农民建设清洁家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强化督导检查。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要统筹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政策指导、标准制定等工作,加强对各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督查检查,对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明显的乡(镇)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抓得不实不细、标准不高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

刘正伟强调,各乡(镇)要扛起责任,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谋划,盯紧落实,分管领导要深谋细研,一线抓促,严抠进度,切实把“30天集中攻坚行动”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落实落细落靠,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长春镇裕民村、永勤乡永勤村、拜泉镇新发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运行情况,听取了三个乡(镇)的现场介绍。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