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三江管委会市场监管局
群众走进检测实验室 让消费更安心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06-10

黑龙江经济网讯(马鸿伟 陈晓燕 记者崔冰)6月9日,黑龙江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建三江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主题,举办了一期“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让群众与检测实验室进行 “零距离”接触。这是该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开展第十四个“世界认可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

在建三江农产品检测站,工作人员向群众代表讲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检测工作流程,大家一同参观实验室部分精密仪器的操作,体验检测中心工作环境,观摩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农药残留定量检测操作过程。

“原来,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蔬菜、大米等是否有农药残留,都可以通过这样的专业性技术手段检验出来,今天的开放日活动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 群众代表感到不虚此行。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群众代表:农产品检测站在农业生产环境监测、农业投入品准入、优质农产品区块筛选和产品入市前把关等环节都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撑,为保障建三江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在金恒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公司,群众代表参观了水泥、钢筋、沥青、节能、环境等检测实验室。实验室技术人员结合业务类型、检测流程和各类设备的原理、功能、特点、用途等进行了介绍和讲解,对部分设备作了操作演示,并向到场群众普及建筑行业检测基础知识,现场接受咨询答疑。通过现场观摩各种建筑材料从接样到检测的全过程,使群众代表真正明白了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在质量安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方面起到的保障作用。

此次活动由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和七星市场监管所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当天,共出动人员6人次,张贴“世界认可日”宣传海报2张,悬挂条幅2幅,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10余条。

建三江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希望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拉近市场监管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群众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 市场监管局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将持续开展认证认可和检测检验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整顿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和消费者所需、所求、所盼,不断释放出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护佑民生的正能量。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