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东方红林区
向着强企富民冲“刺”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06-10

黑龙江经济网讯(马洪亮)加工成保健品、做药枕、时令食材……小小刺五加浑身都是宝。正是看准这一商机,龙江森工集团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紧盯刺五加产业“投资少、见效快、需求大,前景广”的巨大优势,努力把刺五加产业打造成林区强企富民的主导产业。

东方红林区自然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气候特别适宜刺五加等中药材的生长。近年来,该局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刺五加产业,全力加快推进刺五加产业发展步伐,努力推动企业效益增长、职工收入增加。为了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刺五加种植,今年2月,东方红局邀请黑龙江省林业设计院专家,从项目建设条件、市场分析与销售方案、项目管理、环境影响、投资估算等方面对《黑龙江省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刺五加培育基地改扩建工程》进行了可行性研究评估。多次举办刺五加栽培技术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为林区中药材产业发展把脉支招、传授技术。按照“全面规划、统一领导、重点突破、稳妥推进”的要求,该局坚持以人工种植与野生资源保护、人工促新抚育相结合,在野生刺五加资源丰富的重点地区,进行保护和人工抚育,合理地对其进行开发和利用,林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2020年,该局精心打造了中心苗圃和青山苗圃两处标准化育苗基地,完成中草药标准化种植、仿生栽培、育苗827.42亩,北药实现“一场一品”,在田面积达21114.33亩,带动职工群众新播面积3179.7亩,被评为全省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局。今年,完成刺五加栽植1.5万亩。

据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德军介绍,公司紧紧抓住中航科技中草药合作项目,建立东方红中草药物流仓储中心,形成黑龙江东部中药材物流中心,打造“神五味”知名品牌。公司将采取提供苗木、统一回购、统一管理的方式,形成公司主导+各林场所建基地+种植户经营的合作种植经营模式。按照森林资源精准化的要求制作成刺五加资源分布精准化一张图,为实现刺五加资源的培育、开发、保护和永续利用,到2025年,累计育苗面积将达到400亩;建设刺五加种植基地10万亩,完成野生刺五加林冠下抚育面积15万亩,刺五加(杆)年产量达5000吨以上。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