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06-01

黑龙江经济网讯(记者王艳秋)齐齐哈尔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通过大数据及物联网平台建设,引领农业社会化服务向智慧化程度推进,解决农业发展中的新需求。通过打通供应链金融,实现社会化服务价值链及利益链的融合,解决农民生产的新矛盾。以服务赋能为引领,实现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

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海波主持全国首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线上博览会

齐齐哈尔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成立于2020年,其前身是齐齐哈尔市农业市场化服务中心,是齐齐哈尔市唯一一家综合性农业托管服务平台。协会与黑龙江农智云科技公司形成紧密型联合体,针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不对称、生产水平落后、金融资源不充分、社会化服务水平低等诸多“痛点”,推进场景联动,立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要,打造硬件物联化、系统平台化、应用全面化、服务创新化、运营数字化、接口开放化的特色“智慧港”,使农业生产与社会化服务形成一个相互依存的有机整体,推动形成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格局,兼顾各类生产和服务主体利益,打造全链利益共同体,使全产业链和各个主体均能受益,并让广大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有力推动了农业产业链延伸和农村产业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参加齐齐哈尔市首届线上农业市场化服务博览会

构建数据链,使服务有平台支撑。在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的鼎力支持下,建设社会化服务大数据平台,通过卫星遥感、导航和大数据实现人地机互联,在线监测农机工作状态、作业轨迹、作业效率、作业时间等,让农户更加明白放心,实现“约定有合同、内容有标准、过程有记录、人员有培训、质量有保证、产品有监管”的服务模式。通过大数据平台作为第三方监管评价系统和作业监管系统,解决双方互信、作业质量、数量监管评价问题。该平台对政府监管、金融单位风控、托管双方质量评估具有稳定的支撑作用。目前,协会服务的50万亩托管面积,全部上线、上链,基本实现了数字农场的格局。

齐齐哈尔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组织并参加2021年春耕现场推进会

构建金融链,使服务有资金支撑。协会与黑龙江农智云联合打造的“金融+增信+产业链闭环”合作模式,通过“银行+订单+大数据监管+生产托管+粮食银行”,实行“贴身式”服务,建立“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体系,实现生产托管服务全程闭环。特别是安达农商银行信贷团队在充分调研后为企业精心设计融资方案,针对现有的土地无法办理抵押登记的问题,采用创新式贷款模式,并引入大数据金融监管平台,借助物联网综合感知系统,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注入“科技芯片”,为企业发放贷款1100万元。龙江银行负责推出生产托管贷,实现农户签订托管合同即可贷款。“农智云E贷”整体授信5亿元。银行将在各地经管站监管下,开展受托支付业务。接到支付指令后,按照预先备案的采购合同及农时,将贷款资金拨付到指定账户,专款专用,封闭运行。

构建服务链,使服务有产业支撑。黑龙江农智云通过协会平台,组建经营农业生产性服务全程托管赋能超市,针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协会等社会化服务主体,可提供金融服务、农机服务、大数据服务、投入品服务、主体服务、技术咨询及培训服务,属于公益性质,服务不收取费用。目前,超市已入驻银行6家,整体授信超过30亿;入驻保险及期货企业5家,基本实现全域覆盖期货+保险,费率降至5%以下;入驻投入品服务企业20家,中石油、倍丰、中农等大企业纷纷加入,大幅下降柴油、化肥成本;入驻农机服务企业20户,提供作业机械2000台套,日作业能力可达到5万亩;入驻服务主体20户,含一重农机、农垦、供销集团、富尔农艺、联享农业、农时农业等一批大型企业。协会与倍丰集团、金正大肥业、富尔农艺合作,农资测土配方定制化生产,预付10%费用锁定价格,享受低价。与查哈阳农场签订了常年的农机服务合同,确保农机优质服务。农机与资深机手进行深度绑定,实现了机人合一。查哈阳农场农机服务中心新购置的大型农机设备,全部投入到协会服务地块。

构建供应链,使服务有价值支撑。从产前、产中、产后与市场之间联结成满意的系统优化运转状态入手,由黑龙江农智云科技公司与黑龙江省供销集团惠丰金融有限公司负责向服务主体出具粮食收购协议,确保按照市场价格收购服务主体生产的粮食能够按合同如期入库。入库粮食设立绿色通道,不压等压价。协会应按照就近原则,指定粮食仓储库,与粮食仓储库签订粮食保管安全协议。建设粮食银行,试行点价机制,点价期为两个月,具体日期由委托方确定,点价期控制在银行贷款到期前7天。签订购销协议后,黑龙江省供销集团惠丰金融有限公司愿意为服务主体的贷款融资行为提供反担保,反担保额度为5亿元以内,从而解决了农民农企贷款困难、农产品流通慢、冷链物流不完善、品牌难以推广、科技应用水平低等严重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打造标准链,使服务有引擎。为让农业生产性服务全程托管切实便农富农,齐齐哈尔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协会已于全省创新推出了首个农业生产性服务托管指南,围绕构建覆盖农业生产性服务托管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框架,确定立项生产性服务托管主体标准、运作模式、盈利模式和生产标准,基本解决了基层对农业生产性服务托管概念模糊、模式不清、方法不对等瓶颈。同时又在全省率先推出首个以社会化服务为对象,解决线上交易、在线全程管控、人力及资源调度、服务结果评估的系统,解决项目落实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利用标准化农业生产管控以及先进的农业机械、物联网及智能化设备深度集成,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协会制定机械作业标准,结合当地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方案,通过线上大数据平台进行精准管控,从而实现从靠天吃饭,升级到知天而作。

打造效益链,使服务有生态支撑。随着社会化服务的不断延长和幅度的不断扩大,人们不再以种地来维持生计,大量的劳动力结余出来。协会通过大力发展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将这些剩余劳动力逐步转移到第二、三产业上,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黑龙江农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泰来投资500万元,建设智慧畜牧大数据平台,实现农业金融创新。扩大畜牧业活体抵押信贷规模,让农民有钱养殖。预计每年授信规模在35亿元以上,可以支持华牛5万头、基础母牛10万头、汉羊50万只的饲养用款,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