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春潮涌 奋进正当时
——伊春市援建兵团第十师北屯市食用菌基地项目生产侧记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4-02

乔建堂 刘建华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仉庆华

2020年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大雪飞扬,寒气袭人。位于第十师183团的伊春市援建的食用菌基地却是热火朝天:工人忙碌、机器轰鸣,车间热闹异常;在菌包生产线两侧,一侧是锯末和棉籽壳的混合料被传送带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菌包机里,一侧是工人有条不紊地往菌包机上套菌袋、制好的菌包整齐装筐、一筐筐菌包在传送带上运走……


“眼下生产不容易,我们是在和疫情抢时间、比赛跑,趁着这段时间没疫情,先生产20万袋黑木耳菌包,没啥特殊情况影响,年底之前这批菌包就能全部做完,希望明年没有今年的这些特殊情况,迎来发展的春天!”新疆北屯市神农北味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平既犹豫担心又满怀期盼地说。

183团食用菌基地是伊春市援建兵团十师以全产业链生产食用菌为主的重点产业项目,项目座落在兵团十师183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累计投资2800万元,其中:伊春市投资750万元,占地2万多平方米,建设集菌包制作车间、菌包高温消毒车间、菌包接菌车间、菌包培育车间于一体的多功能厂房7000平方米,设计年产菌包200万袋;建设菌包挂袋种植大棚80栋,配套大棚供水管网、水池、泵房等设备及木耳晾晒棚等基础设施,是目前北疆地区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每年可以带动就业岗位500多个,仅此一项可让职工年增收600万元以上。

“当地打零工的人到基地工作,工资可当日算,也可按月结,干满班每个月都能赚到4000元左右。”基地负责人朱兴辉介绍说。现在,公司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的就业基地。

为了扶持好基地建设,助力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伊春市对口援疆兵团十师分指伊春工作队在市里注入资金完成项目建设后,主动“扶上马再送一程”,定期组织援疆队员到基地开展调查研究、提供服务,从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协调师市及伊春市有关方面帮助公司排忧解难。

2020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北疆的劳动力成本骤然增高,公司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短缺,加之菌种使用不当等,使公司面临着诸多影响发展的瓶颈。伊春市援疆工作队在调研中帮助分析市场并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针对基地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不足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伊春市发改委、伊春林科院的专业人士予以“把脉”,解决生产方面问题10多个。2021年,计划通过“引才引智工程”,安排省内专家对基地开展智力支援和“传帮带”活动,为基地和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眼下,如何科学应对疫情常态化影响,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一门“必修课”。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加快资金周转时间,伊春市援疆工作队和公司多次研判市场需求,在阿勒泰地区和兵团十师北屯市周边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建议公司依据需求导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新开发了种植周期短、市场需求量大、投资见效快的平菇、滑子蘑两种食用菌生产项目,采取“多点支撑”的办法适应疫情新常态。目前已试生产平菇、滑子蘑菌包8万袋,预计生产14万袋,2021年5月份左右,平菇、滑子蘑即可上市销售。

“伊春十师一家亲,携手共建心连心,服务好食用菌基地建设,促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在北疆健康发展,带动当地更多的团场职工参与黑木耳种植,实现规模化发展,是我们伊春援疆人共同的心愿。”伊春市援疆工作队队长柴德顺满怀深情地说。下步,援疆工作队还将支持该公司采取新的经营模式,牵头与183团职工共同发起成立合作社,采取“龙头公司+合作社+职工”的现代合作社经营模式运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管理经营,职工参与种植,公司统一收购产品、统一销售,真正让社员分享发展红利。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