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在巍巍的小兴安岭上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郑伟 2021-03-29

刘 斌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仉庆华

伊春森工乌马河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乌马河林场分公司的党向民,是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春天,他斗春寒上塔观测,直到绿遍山野才下塔;秋日,他在呼啸的秋风中值守,待到漫天飞雪才撤回。他是大山忠的伙伴,他以忠诚、担当,换来了这片山林的安然无恙。

群山之巅最美的身姿

党向民,是单位的“老人”,采伐、造林等轻车熟路,是一名林业好把式。他为人敦厚、实诚且责任心强。2005年,瞭望塔上缺人手,单位领导直接点将,他二话没说,骑上摩托就到塔上报到,这一去就是16载。

瞭望塔位于北山的最高峰上,塔高20余米。塔梯狭窄,回环盘绕,转得人眩晕。刚上塔时,必须克服“恐高关”,盘旋而上,他战战兢兢、手脚发软,心都悬起来,不敢看地面,手死死地握住扶梯,硬着头皮往上攀登。这种状态持续了半个多月。

登塔不易,往返也难,山高路远,雨雪风霜,他吃尽了苦头。16年间,党向民骑行的山路超过2万多公里。

春防期,当人们还在温暖的室内,党向民已早早登塔了。瞭望塔内冰凉,寒风嗖嗖地往棉衣里钻,用不了多久,厚厚的衣服就被吹透了。在塔上瞭望,山风呼啸,他常常被吹得“泪”流满面,脸被冻得生疼,冻手又冻脚。没办法,他就运动取暖,在塔上一圈圈绕行。就这样的坚守、瞭望,只有到了“五一”期间天气渐暖时,才会得到缓解。而到了夏日,他不仅要受炙热的日光炙烤,而且还要忍受热空气的烘烤,他只有离开闷热的小屋,在檐下适时变换站位以躲避毒辣的阳光。

秋防期,在落叶缤纷之时,党向民又登塔了。斑斓的五花山着实让他美了一阵子。可好景不长,秋日肃杀,初冬又至,塔上的气温骤降,冷风习习,能在塔上站稳待住都不容易。他披上两件棉衣,早早地穿上了棉裤,棉鞋之外又包了一层厚厚的棉布,还得不停地运动,才能保持住体温。在这样的环境下,能日日坚守需要何等的毅力和坚韧!

11月,当林区覆上积雪时,他终日悬着的心才放下。他收拾好御寒衣物、饭盒等,锁好屋门,安心下塔了。用他的话说,一年之中,只有看到绿草茵茵、白雪皑皑,他的瞭望才能告一段落,也唯有青山无恙,他才觉足慰平生。

平凡生命最美的怒放

“一天不在塔上瞭望这绵延的青山,我这心里就不踏实”。对大山,党向民一往情深。

上塔第一件事,党向民立即向防火部门报到。然后,根据天气、风力等因素,调整瞭望、观测频率:火险低,瞭望间隔稍大些;反之,每隔几分钟就要瞭望,时间长了,瞭望就成了习惯,分分秒秒都要和山林对视。他的瞭望范围包括所能观测到的施业区范围,甚至友邻分公司的施业区,他也顺带着观测。一级火险,他正常瞭望即可,发现情况迅速上报;二级火险,他就需要1小时上报一次……一旦发现火点,他立即上报,力求早发现、早汇报、早扑灭。

由于塔上条件差,他午饭大多带着干粮,水带的极少。吃凉饭、灌凉风、受寒侵,身体早已大不如前,胃病、关节炎一直在折磨着他。这些年,他就是带病工作,没有耽误一天瞭望,给了大山最有力地守护。

塔上活动空间有限,时间久了,他常常感到寂寞、压抑。因为总是独自一人和大山默默相对,党向民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无论春秋,每天他都早出晚归,天黑才下塔。只有回到家,和家人在一起,他的言语、笑声才多起来。

16年,他已深深领略了山川原野之大美,看着莽莽群山,他有说不清的熟悉感、亲切感。16年,党向民发扬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完成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及管控等工作,为防火部门提供了最详实、最准确的监测数据,小小瞭望塔成了坚固、灵敏的森防堡垒。

林海之中最坚定的守护

这些年,党向民在工作中不仅要克服艰苦、寂寞带来的不适,还要直面危险和恐惧,向险而行。

近年来,伊春林区由于生态环境好转,野生动物随之增多,林业工人和野猪、黑熊遭遇的概率也随之增加。2017年、2019年,伊春林区都发生过林业工人在林间和黑熊遭遇被袭击事件,一时间,人们谈熊色变,瞭望员们更是忧心忡忡。

党向民每天上下塔都要在林中骑行,黑熊行踪不定,这给他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那段时间,家人都为他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女儿在网上买了一只头盔,给父亲增加防护装备;妻子弄来一只铜锣,嘱咐他在山间使劲敲打吓走熊。他更是如临大敌,找人焊了一杆红缨枪,天天携带着。每天,他在来往于瞭望塔的路上,都是高度戒备,丝毫不敢粗心大意。

“明知山有熊,偏向山中行,我也害怕,可不能打退堂鼓啊,岗位和责任在那呢!”党向民说。

正是因为有像党向民这样扎根大山、无怨无悔、矢志不渝的奉献,才有了大山的安全。如今,每次看到蓊郁的大山,他觉得受的苦累值了。当被问及当瞭望员是否后悔,党向民说:“能为国家生态当哨兵,保卫森林资源和家园,我无怨无悔!”


黑龙江经济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版权所有